主視覺圖
愛的故事
標題 熱血護士 鄭介駒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台北捐血中心


 

民國64年,19歲的鄭介駒還是耕莘護校第一屆的學生,一天學校來了捐血車,同學們相約排著隊等著捐血,第一次捐血的心情如今還記憶猶新,她覺得自己發揮了白衣天使救人的使命,完成捐血的當下,心是熱的、振奮的。赫然回首,她自己也沒有想到那一場捐血活動竟會開始了她40年的捐血旅程。

 

 

那時捐血中心才剛成立未久,捐血風氣未開,一般民眾還沒有捐血觀念。鄭介駒說:因為學的是護理,對捐血救人的觀念接受度高。進入社會後仍然一直持續維持捐血。

 

 

她說:父母及弟弟在癌症治療期間都有輸用大量的血小板,因為血小板保存期限只有五天,身為第一線的護理人員非常瞭解醫院血小板的用量需求大,需要不斷的持續捐下去才能滿足醫院病患的用血需求,因此,她開始由捐兩個單位的全血(每單位250ml)改捐分離術血小板,她笑說:每2個星期捐血一次,感覺好像幫助到更多需要的人。

 

 

目前在雙連安養中心服務,由於護理臨床工作多年,每天接觸到飽受疾病磨難的病人,她形容:上班就像打仗,儘管工作忙碌又高壓,但「捐血」是她不變的堅持,行事曆早早就預排好當月的捐血行程,只要時間到了一定會去捐血,即使人到了外地旅遊,也一定會就近找捐血點捐血不缺席,捐血的足跡也踏遍了全台灣。

 

 

對捐血如此努力不懈又不缺席的她,不禁令人好奇是什麼原因讓她對捐血如此執著又堅持。憶及父、母親及弟弟分別因肝癌與肺癌相繼離世,失去至親的痛讓她忍不住哽咽掉下淚來,家人都都因癌症而失去生命,不諱言曾經擔心自己罹癌的恐懼和焦慮,讓她飽受心理壓力。「每次捐血代表自己身體健康,又一次遠離癌症」,轉念讓鄭介駒克服心魔,捐血是新生,也振奮了她的意志。「這輩子的心願是能達到一年捐血24次的願望,覺得是對的事就會在心裏生根,一定會達到」。由於分離術捐血一年最多可以捐24次,鄭介駒堅持著這樣的意念持續定期捐血40年,捐血次數已高達1,124次,手臂上佈滿密密麻麻細小的針孔,也為這多年不變的堅持留下美麗的印記。

 

 

生命的無常也讓她省思:什麼樣活著才有意義,她也簽署了器官捐贈、大體捐贈、對生命坦然無罣礙,抱持著正面向的生活態度,「雖然不知是誰使用了我的血液,但卻可以透過這樣的血液連結幫助需要的人,捐血是不斷傳播愛,活在當下回饋社會」。現在的她,非常珍惜自己擁有的健康身體,努力讓自己吃好睡好並且運動健身,讓自己的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態,捐血讓她不再恐懼,「只要相信,就能勇敢翻轉生命」。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2 上午 10:51:29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