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楔子
楔子
plurk twitter facebook

 

血液事業40年了,如同過去國家在推動全民健保、瘧疾防治以及B肝防治等醫療衛生政策一樣,這是台灣的驕傲。台灣的國民捐血率已名列世界先進國家之一,效率高,安全性也高。自從102年2月開始全面常規實施核酸擴增檢驗(NAT)後,台灣醫療用血安全性更加提高,大幅縮短空窗期,篩檢更有效能。自此,用血人安全無虞,而捐血人愛心無價,真的是台灣在醫療衛生史上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民國71年我在擔任衛生署醫政處處長時,推動醫療網計畫,就積極把血液事業納入醫療網內,希望可以建立一個安全的、無償的血液捐供系統,這也是國家政策;73年責成台大醫院成立血友病中心,並由捐血中心提供冷凍沈澱品給病人輸用;75年高醫成立特殊血液病防治中心,而對血液事業影響最大的還是醫療法的實施。醫療法通過後,捐血中心納入醫療機構範疇,因此由當時的「中華民國捐血運動協會」捐資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捐血事業基金會」,主管機關改隸衛生署。此後,血液事業從推動自願無償捐血的角色,再增加了肩負醫療政策一環的重要角色。
 
更重要的是,在76年6月時,全面廢止紅十字會設置在各省立醫院的血液銀行,也就是不再許可買賣血液的行為,即使面臨各方壓力,仍然要執行政策。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台灣逐步進入了全面無償捐血且用血安全的時代,血牛也自此消聲匿跡。
 
除了自己目前已捐血29次之外,這些是我與血液事業的另一個淵源。
 
因緣際會之下,在103年1月1日來到捐血機構與大家一起打拼。首先要面對的幾個困境,包括有:1.少子化的影響,我們必須要提昇年輕族群的捐血率;2.科技進步,我們必須讓血液安全可以更安全,保障用血人責無旁貸;3.對捐血人的服務也要更提昇,保障捐血人的健康以及隱私,是不能有任何瑕疵也不能有任何折扣的,這更是我們台灣血液基金會的使命與職責。40年有成,仍要不斷往前走,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一起努力,讓血液事業在共同的目標和願景下能更穩健的發展、永續經營。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4/4/21 上午 09:15:53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4/4/21 上午 09:15: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4267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