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事業在台灣
血液事業在台灣
plurk twitter facebook

在民國63年成立時,先實施個人採血,同年6月開始發展外出採血服務。成立之初,物資缺乏且設備相當簡陋,採血是使用玻璃瓶收集血液,回收的玻璃瓶工作人員再逐一清洗消毒,和今日相比,可謂差之千里。現在所使用的血袋,均符合國際標準,一人一套,確保捐血人的健康無虞;血液的保存期限,也因為抗凝劑的改進,逐漸延長。

 
我們也努力的在設備及服務上,做最大的改善,除提供捐血人一個優質的捐血環境,並叮嚀我們的工作人員,營造一個賓至如歸的氛圍,讓捐血人在捐血時除了有專業的採血服務外,也能倍感溫馨。
 
除了專業技術的增進,捐血前的服務項目,我們也非常重視,並且與時俱進。在捐血前的問診過程中,包括捐血登記表的填寫、血壓、體溫的測量以及血色素篩檢等,小小的動作,我們都不斷思考著,如何能便利捐血人,也能提高效能,這中間的進化包括了有:
 
一、捐血登記表:
  早年在電子化不普及的時代,全都是人工紙本作業,自88年12月起,重覆捐血者可藉由電腦直接列印捐血登記表,不需要重覆填寫,不但簡化了作業程序,也更方便捐血人。
 
二、血壓測量:
  自90年4月起陸續採用電子式血壓計,可顯示數值,取代傳統血壓計,捐血人也能方便的了解測量結果。
 
三、體溫測量:
  早期並不測量體溫,僅以口頭詢問捐血人是否有發燒不適。為提昇血液品質並維護捐血人健康,自91年12月起,全面採用電子式耳溫槍,測量捐血者體溫,確保捐血人無發燒不適的現象。
 
四、血色素篩檢:
  血色素篩檢是在捐血前檢查當中,唯一一項具侵入性的檢測,我們對於這項檢測是非常謹慎的,仍然不斷尋求更安全又準確的檢驗方式,如選用捐血人痛感較輕之穿刺針及評估非侵入性測量儀器之使用。該項的歷年改善過程如下:  

63年~70年
使用血紅素比色法。
70年~74年
使用血紅素測定器(西德製GMBH型)。
74年~78年
使用硫酸銅法。
79年至今
現行各捐血中心血紅素檢測是以「硫酸銅」或「血球計數分析儀」測量。
檢測方式先以「硫酸銅法」測試,未達標準者,
必要時再以血球計數分析儀進行複測,以上各檢測方式均須以侵入性方式取得血液進行檢測。
81年10月
開始使用血球計數器(QBC)進行分離術捐血採血前血紅素測試,後陸續改用CBC型儀器
93年1月
各捐血中心陸續採用「安全穿刺針」為捐血人查驗血色素,以提昇檢驗及服務品質。
101年
評估非侵入性血紅素測定儀。

 
五、捐血面談:
過去設備較為簡單,捐血面談空間多簡易區隔且開放,為顧及捐血人的隱私,目前各捐血場所,包括捐血站、捐血室、捐血點及捐血車,均設置有私密空間的面談室,保障捐血人的隱私權。
 
在捐血設備上,從一般捐全血進步到分離術捐血;71年10月台北捐血中心引進首台血液成分分離機(HAEMONETICS) 30-S型,自此開始推動「分離術捐血」這個更有效能的捐血方式,也提供輸用病患更好的血液成品,減少病患抗體之可能產生,安全性也更高。其後陸續推到六捐血中心,現分離術捐血的概念已經普及捐血人;因其所需時間較久,全國各捐血地點分離術捐血均採預約制,避免捐血人過長時間的等待。
 
為避免採血期間血液在血袋裡產生凝集現象,78年10月開始採用「血液搖盪器」,以有效降低體外血液凝集,藉以提昇供應血品之品質,故目前捐血過程中均配置有該項設備。除此之外,採血人員並按照作業準則,從確認身份、消毒、採血到捐完血,流程均在確保捐血人沒有不適,以及給予適當的照護。每個捐血場所並有休息區,希望捐血人在捐完血後,能稍作休息,同時可享用一點小點心及飲料。
 
在檢驗設備方面,血型的鑑定都是採用手工玻片法或是手工試管法來檢驗,不但費時,且檢體量大時容易造成誤判。台北捐血中心早在77年起就引進全自動血型分析儀,同步自動篩檢ABO、Rh血型;不但縮短檢驗報告時間,而且設置有PCR血型鑑定系統,在特殊血型的篩檢上可以具有輔助的功效。隨後各捐血中心陸續都改成全自動血型檢驗,在效能與產能上,不斷追求進步。
 
檢驗作業整合後,92年7月起,台北、高雄兩捐血中心皆同步採用自動化檢驗,將四項病毒篩檢全面自動化,提昇檢驗品質的準確性及一致性。檢驗結果可以透過內部網路互傳,以為備援系統,並避免像SARS這樣快速傳染的病毒或天災來臨時,其中一個捐血中心檢驗一旦發生危機,另一中心即可即時啟動備援系統支援。
 
目前兩中心的檢驗作業量合計每日6,000人次,全自動生化檢驗設備包括:Freedom Evolyzer、PK7300、AU2700、Architect、TIGRIS System等先進儀器,並依據標準作業程序進行各項病毒、血型、梅毒及生化等檢驗;今年開始實施的病毒核酸擴增檢驗(NAT)採用Tigris儀器。檢驗結果以專屬網路系統傳送至各捐血中心,以達到快速、精確、安全之目的,為血液安全做最嚴密的把關。
 
此外,為能確實瞭解捐血人的需求並落實顧客導向理念,以促進捐血人的滿意度,提昇服務品質。自90年開始我們每年辦理一次全國性「捐血服務滿意度擴大性調查」,藉此,我們可以瞭解捐血人的需求以及對捐血的滿意情形,所得到的建議,我們都虛心接受並努力積極的改善。
 
除了滿意度調查,隨著社會趨勢轉變,服務理念越來越受到重視,除了設置免付費服務專線外,我們也積極推動貼心服務,並對需要關懷的捐血人進行關心,必要時提供更多的諮詢和協助,期望捐血人在捐血救人的義舉完成同時,也能享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和貼心感受!未來,捐血事業將秉持「捐血快樂、用血安全、自我提昇、永續精進」的精神,積極提昇血液及服務的品質。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4/3/14 下午 03:24:38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4/3/14 下午 03:23: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4862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