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血液小百科
標題 血漿和血球各盡其用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是誰把全血離心成血球和血漿?】
把血漿和血球分開、各盡其用,這個系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建立起來的。

是由美國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的查理斯‧德魯(Charles R. Drew)醫師發明了可以將全血的血漿與紅血球分離開來的方法。

【分成血球和血漿,原來有這款好處!】
血漿、血球被離心出來後,可儲存的時間都比全血更長,這更有利於儲備因應緊急情況;尤其是血漿,可長期儲存,對於重傷流血的治療也是很有幫助。

因為在大出血時,人體內血液循環會變得緩慢,若能輸入血漿,就能使循環系統內的血液量提升,能避免休克的情況發生。

【不只離心,德魯為捐/輸血也帶來了相當貢獻!】
查理斯‧德魯醫師倡導美國民眾進行捐血運動,創立了「為不列顛捐血」( Blood for Britain)計畫,且在美國紅十字會的支持下,設立血庫,鼓勵民眾捐血,再把分離出來的血漿及紅血球儲藏起來,有系統的供給各醫院輸血之用。

 資料來源:血液的奧秘/伍焜玉著(天下文化出版)

最後更新時間:2023/8/28 上午 09:36:29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