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捐血小叮嚀
標題 分離術捐血答客問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新竹捐血中心


1.什麼是分離術捐血?
這是一種另類的捐血方式,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在密閉無菌的離心缽內,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其他成分(如紅血球)立刻送回捐血人體內。因為捐血時間較長,需要預約且必須使用分離機設備,目前大致在捐血中心、捐血站和捐血室才能提供這項服務。
 
2.分離術捐血分為那幾種?

名稱 需時
分離術血漿 45分鐘
分離術血小板 2小時
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 2小時
分離術血小板兼收血漿 2小時

3.什麼樣的人可以做分離術捐血?
凡年滿17歲,體重60公斤以上;曾捐過血,且檢驗報告正常者,即可參加「分離術捐血」。
 
4.「分離術捐血」的條件與「全血」捐血有何不同?

  男性 女性 捐血間隔
全血 250cc 50公斤以上 45公斤以上 2個月以上
500cc 60公斤以上 60公斤以上 3個月以上
分離術 60公斤以上 60公斤以上 2週以上

備註:全血年捐血量女性1,000cc,男性1,500cc。 
    分離術捐血年捐血最多可捐24次,年捐血漿總量以12公升為限。

5.首次捐血是否可參加分離術捐血?
為顧慮捐血人心理及血液安全等因素,分離術捐血儘量避免首次捐血人。
 
6.分離術捐血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分離術捐血主要在更有的運用血液資源,凡符合捐血健康條件者,對身體都不會有影響。

7.分離術捐血是把血液的一種成分抽出,是否會造成捐血人的血液成分不平衡?
所抽出血液成分在短時間之內即可重新補足,只要依規定的捐血間隔時間,不會造成血液成分不平衡。
 
8.紅血球在分離的過程中,是否易受傷破損,進而影響捐血人健康?
目前本會各捐血中心所使用之血液成分分離機均為最新型,其原理、設計、測試及操作,都必須嚴格的控管並作確效檢試。正常操作下,不會損傷血球,也不會影響捐血人健康。
 
10.為什麼需要分離術血小板?
捐全血所捐的一袋血液(250c.c)中約含血小板30c.c即(2-3)*1010,一般病人每次輸用的血小板量,必需從12袋全血分離而得;但以分離術血小板捐血時,一位捐血人即足以供給病患一次輸用所需的血小板量,減少病人因輸用多數人血液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這種捐血方式已日漸普遍,並提昇了一些出血性疾病(合併血小板減少症)治療的成功率。
 
11.那些病人需要離術血小板?
1.白血病、紫斑症或化學療法等所引起的血小板減少症。
2.發生HLA異體免疫反應而造成一般血小板輸血失效的病人。
3.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
4.凡有需要多次輸用血小板的病人。
 
12.為什麼需要分離術血漿?
分離術血漿是更有效運用寶貴的血液資源,所捐出的血漿是製造各種「血液製劑」如白蛋白、球蛋白及凝血因子濃縮劑的主要原料。台灣血液基金會為配合行政院衛生署「國血國用」衛生政策,推行分離術血漿捐血,以國人的血漿製成各種血液製劑,最適合國人使用,提高治療效果,並提昇國內醫療品質。
 
13.分離術捐血的檢驗,與全血捐血有何不同?
「分離術血小板捐血」除常規捐血的檢驗之外;每次捐血前都要檢查全套血球計數及觀察血漿的顏色等,此外,每2年需驗尿蛋白及尿糖一次。「分離術血漿捐血」;除需做全套血球計數及觀察血漿顏色外;首次及以後每半年一次,增加檢驗「血清總蛋白」、「尿蛋白」及「尿糖」等項目。
 

最後更新時間:2015/3/4 下午 06:31:53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