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血液小百科
標題 血崩:周產期孕婦大出血-之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新竹捐血中心


周產期大出血,有些確實是難以預期的,例如最危險的羊水栓塞或是產後子宮收縮不良;其餘絕大多數在現代醫療可以事先警覺或避免,例如前置胎盤、 胎盤剝離不全或是產道裂傷。
以輸血醫學觀點而言,羊水栓塞會很快演變為嚴重的凝血失常(DIC),確實搶救不易;其餘情況若警覺性高且預備周全,儘快開始且足量輸用適合血品,維持生命且不使其出現DIC或任何器官衰竭,加以止血得法,方能順利搶救。所需用之各種血品,各捐血中心皆有充足存量且可迅速供應,也樂意與臨床醫療機構合作,建立妥當周全之緊急與大量輸血應變計畫。

註:周產期醫學會定義周產期為懷孕準備之前以及懷孕期間,直到生產完後和新生兒狀況的醫學。一般來說,周產期是指從產前5個月到產後1個月之間這段期間。

資料提供單位:新竹捐血中心       資料來源:1.Blood Transfusion Therapy: A hysician’s Handbook, AABB publication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1 上午 10:42:19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