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的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台灣捐血率世界第一

 

  一般國家在比較捐血率時,最常用的是一年間的捐血次數,例如,台灣一年有108萬人來捐血,但是捐了180萬次,是用次數來計算。

  台灣在2015年時,國民捐血率是7.54%;世界衛生組織有訂定一個標準,在5%以上就算是非常高,算是可以完全自給自足的國家;而根據世衛組織2012年的統計,即使是高所得國家,國民捐血率的中位數也只有3.68%,所以台灣是遠高於其他中低所得國家的;例如,中國大陸捐血率只有1.1%,台灣是他們的7倍之高。



  另一種指標是參與率,計算的是人數而不是次數,以能捐血的人口(17歲~65歲)來計算,台灣的捐血人口參與率是6%,這是一年的參與率;若計算5年的參與率,可以高到近14%,如果換算成終生捐血率,就是說可以捐血的人口裡,有多少人曾經捐過血,台灣是將近30%,換句話說,能捐血的人裡面,10個有3個捐過血,這也是全世界最高的。

  還有一種指標是指捐血量,以量來計算,台灣就不是最高的了,最高的是北歐、德國等國家,台灣和美國是差不多的;大家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們的捐血率和參與率都那麼高,量卻不是最高的呢?

  因為歐美捐全血量是捐1品脫,約是470ml,在台灣捐全血有兩種分方式,目前有捐250ml及捐500ml各半,能捐多少量和體型(身高和體重)及全身血量是有關係的;以最高的德國的國民全血捐血量來看,每千人捐血量是28.5公升,但台灣每千人的捐血量是24.7公升,其實台灣的捐血量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與美國相當。



  不管是從捐血率、參與率或是捐血量這三方面來看,都表示在台灣,捐血運動是全民運動,台灣是一個最有愛心的國度,我們應該以台灣的捐血制度及無私奉獻的捐血人為榮!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陳世利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31 上午 11:46:05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1/5 上午 09:42: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22457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