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為表揚捐血人無私奉獻的義行,台灣血液基金會每年安排績優捐血代表晉見總統,今(109)年於11月27日上午11時在總統府舉行。

108年度績優捐血代表在台灣血液基金會侯勝茂董事長帶領下,於10時30分抵達總統府,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隨後總統蔡英文於11時接見,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並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舉行公開的捐血績優表揚大會。在疫情相對比較穩定的現在,我們邀請績優捐血人代表來到總統府,就是希望可以當面向績優捐血人致上最高的肯定及感謝。

總統表示,每一位績優捐血人的背後有很多不同的感人故事。本次績優代表林鴻文先生本身是Rh陰性的特殊血型,他也經常受到捐血中心的緊急召喚,就非常緊急地去幫忙,余天喜先生過去曾是自行車選手,因為一場比賽的意外,差點成為植物人,但後來依然非常堅持定期捐血,也非常熱心推廣這項運動,邀請更多人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何清泰與高陳慶先生則是歷經過嚴重的車禍,更知道很多人會有迫切用血的需求,所以非常投入捐血的志業,想要繼續幫助有需要的人,為社會創造良善與正面的循環。

總統除感謝績優捐血人的熱心投入,並指出,今年度國民捐血率達到7.77%,是世界第一,也是全臺灣所有熱心又熱血的民眾,共同寫下的紀錄,非常不簡單。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在引言中表示,血液基金會每年均遴選績優捐血人代表,接受總統召見表揚,對捐血人來說,也是一項莫大的榮耀,而捐血人將晉見總統設定為持續捐血的動力和目標,可謂是一件盛事。

今年更因新冠病毒肺炎影響,許多醫療機構大型活動及聚會無法舉行,今年能如往例在總統府與所有績優捐血代表一同晉見總統,更屬難得。

回想2003年疫情嚴峻的SARS期間,許多醫療機構重症部門都沒有開刀,所有醫療行為幾乎停擺,將當年SARS與今年度的COVID-19來做比較,以最嚴重的當月來看,2003醫院的用血量下降25%,但今年則是下降6%;如果將時間拉長至3個月來看,2003年時用血量是下降9%,今年則是下降0.3%。證明雖然今年COVID-19疫情肆虐,但在政府及衛生福利部超前部署努力的情況下,臺灣醫療活動仍是持續進行,重症部門的病患也都有獲得應有的醫療照顧。

台灣防疫有成,國際有目共睹;血液捐供也尚屬平衡,醫療用血均能確保供應無虞,保障病患醫療權益,這是台灣血液基金會的責任與使命。也有賴國家防疫政策正確且快速,在第一時間落實人流管理、物資控管、正確防疫資訊提供、以及中央地方密切合作,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血液的捐、供要平衡,醫院有多少的需求,就必須提供多少的血量給醫院。然而,這對於血液基金會是非常大的挑戰,儘管因為疫情,我們少了大型的表揚活動與校園捐血活動,也是因為有這些定期又規律的捐血人(Regular donor),讓醫院的需求得到滿足,讓用血的病患得到應有的治療,這些規律的捐血人,可謂是「護國菩薩,捐血善士」。

在此非常感激各位績優捐血人,因為有他們的堅持與行動,才能讓臺灣的醫療用血保持捐供的平衡,讓用血病患無後顧之憂。

本次接受總統接見的108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計有-台北捐血中心:陳文崇、賴駿森、蔡鴻瑞、何清泰、高陳慶、陳金蓮、黃洽煌、余天喜、金國雄、李集壽、許敬文;新竹捐血中心:詹前富、林信良、張皎怡、葉進沂、周楹翔、林榮枝;台中捐血中心:劉青峯、蔡景嵐、陳榮宗、陳俊旭、李東岳、史金福;台南捐血中心:陳祥文、陳粵棟、陳耀宗、倪柏榮、李秋金、洪稚茹;高雄捐血中心:葉榮增、魏耀德、李志輝、林易叡、郭坤生、余廣建、林鴻文、謝鍾鳳梅等37位。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21/7/23 下午 03:41:21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20/11/27 下午 05:38: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6559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