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資訊鬥相報
血液資訊鬥相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二月四日來自巴西聖保羅一個小城市坎皮納斯(Campinas)衛生當局的消息,報告了兩起「疑似輸血感染茲卡病毒」的案例引發各界關注。目前所知,雖然茲卡病毒傳染途徑絕大多數仍舊是透過受感染病媒蚊叮咬導致,少數透過母子垂直傳染或性行為傳染,但在疫情肆虐地區約2.8%捐血人體內可偵測到茲卡病毒,各國捐血中心已採取防範措施,為血品安全把關。

 

台灣唯一境外移入案例是今年一月從桃園機場入境的泰國青年,目前尚無任何本土案例發生;但中南美洲及大洋洲已有數個國家爆發茲卡疫情,透過便捷的國際交通也有可能來犯,同時台灣所處位置又屬於「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生長區」的範圍,因此,雖然台灣目前尚不屬於疫區,但茲卡病毒仍有侵襲台灣的可能。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非疫區國家採血計畫應著重「將來自疫區或受感染的捐血人暫緩捐血」的措施。目前已知被病媒蚊叮咬後,造成茲卡病毒血症最長可持續28天,但約莫八成病人感染後的臨床症狀並不嚴重,使得疾病傳播不受重視而易衍生感染擴大。台灣血液基金會參照美國血庫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Blood Banks)提出的建議執行:(A)來自疫區的捐血人自離境後暫緩捐血28天,(B)疑似茲卡病毒患者待症狀解除後28天始能捐血,(C)捐血後14天內若捐血人發生疑似茲卡病毒感症症狀則銷毀血品,以防範血品安全被茲卡病毒滲透。

 

台灣血液基金會將持續依據疾病管制署公告更新茲卡病毒流行警示國家,建議曾前往該等警示國家民眾應自我管理暫緩捐血,也呼籲捐血民眾應主動提供境外旅遊史,並鼓勵捐血人捐血後若是發生疑似茲卡感染症狀時,請使用良心回電告知,全民一起來為血品安全把關。(何國維/台南捐血中心醫師)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6/5/20 下午 03:04:08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5/20 下午 03:03: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9264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