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資訊鬥相報
血液資訊鬥相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一、為什麼要儲存臍帶血

「臍血」是嬰兒出生後留在胎盤和臍帶內的胎血。「臍帶血幹細胞」是指人出生時的臍血中含有大量未成熟的造血幹細胞,因為這種幹細胞的再生能力和速度是成人細胞的10~20倍,用來治療血液系統疾病、先天性免疫缺損及包括癌症、免疫系統不全等等。臍血幹細胞除治療血液及免疫系統疾病外,對治療其他疾病亦有巨大潛力。研究結果證明,臍血幹細胞能分化成多種組織和細胞,如神經細胞、心肌細胞和分泌胰島素的胰島細胞等。幹細胞在臨床上已被試用於脊髓損傷的再生治療、梗死心肌的修復及糖尿病治療等,均取得很好的療效。嬰兒出生後,只有15分鐘來收集臍帶血避免血液凝結;接下來的24~48小時內,將細胞長期保存於零下-196℃的液態氮中,可避免影響幹細胞功能和活性,對於長期保存臍帶血而言非常重要。

 
現代父母為了保障寶寶和家人的健康,會考慮把臍帶血幹細胞儲存起來。臍帶血幹細胞是否值得儲存? 父母又如何選擇一間安全有保證的臍帶血庫 ? 現代父母愈來愈重視子女的健康保障,儲存寶寶的臍帶血似乎是大勢所趨。因此,不少準父母都在網上詢問有關臍帶血移植應用和該如何選擇品質優良的臍帶血庫等問題。美國加州政府早已立法(美國已有二十個州立法),婦產科醫生必須告知每位孕婦臍帶血儲存或捐贈的資訊。因美國是臍帶血幹細胞的發源地,非常重視臍帶血這項重要資源。
 
二、爸媽應否為寶寶儲存臍帶血
 
國際間一直有支持和反對儲存臍帶血的聲音。反對的原因,最主要的是18年內自存自用的機率非常小,甚至不到二萬分之一;其次,臍帶血庫業者的儲存品質良莠不齊,合約條款保障亦不足;還有人指出,未來要用時可能有其他方法取代等。其實,自存臍帶血移植案例雖然不多,但美國最大的私人臍帶血庫有300多個自存臍帶血移植案例,排名第二大的私人臍帶血庫移植案例更是超過600宗。利用臍帶血幹細胞去實現某些特定的醫療技術仍需長時間等待,甚至可能20-30年之久,但保存寶寶的臍帶血幹細胞,卻是孩子出生前就需做好決定。因此,父母要視經濟狀況並詢問多間臍帶血庫,再自行決定是否儲存臍帶血及如何選擇臍帶血庫。
 
三、準父母可考慮以下因素去選擇可靠的臍帶血庫
 
很多父母都不清楚如何選擇安全及有品質保證的臍帶血庫,確保幹細胞能夠作永久保存。消費者委員會指出,隨著公私立的臍帶血或幹細胞儲存庫日漸增多,各地政府均訂定相關法規以監管行業發展,亦提及細胞治療認證協會(FACT) 及美國血庫協會(AABB)是臍帶血庫業界的最重要認證組織。以第三者專業機構考核臍帶血庫的質素,除給予客戶最大信心外,亦可確保臍帶血的儲存活性及是否長期處於最佳質量,於日後可達國際移植水平。此外,父母亦要考慮臍帶血庫採用儲存和處理系統及設備是否通過認可等。整體而論,考慮因素包括:公司的認受性(認可、認證及證書)、可靠的儲存設備、成功移植案例、臍帶血收集處理的方法及顧客的權益 (例如:合約是否對客戶公平)等。
 
 一般人好像不知道認證的重要性,事實上如果沒有專業實驗室等認證,很可能造成臍帶血在急需時無法發揮作用。
 
四、做那些化驗來決定是否可以保存寶寶的臍血?
 
通常母體血在孩子出生前採集,這些檢驗包括:(1)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HBsAg) ;(2)乙型肝炎核心抗體Hepatitis B core antibody (anti-HBc) ;(3)丙型肝炎抗體Hepatitis C virus antibody (anti-HCV) ;(4)愛滋病毒抗體-1 和愛滋病毒抗體-2 HIV-1 and HIV-2 antibody (anti-HIV-1 and anti-HIV-2) ;(5)人類T細胞白血病病毒Ⅰ型和II型抗體HTLV-I and HTLV-II antibody (anti-HTLV-I and anti-HTLV-II) ;(6)血清學梅毒檢驗 (Serologic test for syphilis) ;(7)核酸擴增技術檢測愛滋病毒抗體-1 和丙型肝炎病毒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ing (NAT) for HIV-1 and HCV;(8)核酸擴增技術檢測西尼羅病毒 (NAT for WNV) ;(9)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 等
在上述檢測中,若有任何一項不符合標準者,將由醫務負責人決定臍血儲存申請人是否符合臍血儲存的標準。
鑑於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將可彌補骨髓移植之不足,造福更多患者,台灣血液基金會於87年4月最早設立國內首座公益臍帶血庫,以無償捐贈、保存並供應醫療輸用為目的。目前已收集保存2000餘例臍帶血,由於儲存空間有限,目前暫停蒐集作業。
 
作者:花蓮捐血中心護理長 陳鴻維
核稿:花蓮捐血中心負責醫師 林麗玲
資料來源:亞太中醫藥資訊網、美國血庫學會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2/4/18 下午 04:39:58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2/4/18 下午 04:24: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34362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